2009年7月25日 星期六

把相機放下

雜誌介紹中環某珈琲店有咖啡蛋撻吃,周末特地驅車前往。誰知道一進門,看不見蛋撻、也沒有咖啡,滿眼竟都是一部部單鏡反光相機在亂晃,還以為自己誤闖巴黎凱旋門或中國天安門、長城。

咖啡店裝修得像舊式冰室,年青男女捧著他們的專業相機,有些竟還帶著超級遠攝鏡、閃光燈及腳架等全副裝備,對著那些假窗、假餐單、假海報、假帳單,全神貫注地狂拍,彷彿他們拍的是什麼古董或藝術品,令人歎為觀止。

他們平常都是舊式冰室的擁躉嗎?或者看見那些假窗、假餐單,心中有一股莫名的感動,因而想舉機一攝嗎?看來都不是。舊式冰室依然存在,喜歡的話可以去真的,不用拍假貨。況且,狂拍的同時,亦未見有人靜靜坐下來品嚐食物,或者發思古之幽情。可以想像的倒是,這晚打開他們的facebook、blog,應該可以看到一大堆他們的傑作,以及一堆「好靚呀!」「nice pic!」的留言,令人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終歸是高人一等的文化人,不屑於只拍女孩或風景名勝,是有型格的,有內涵的。

從前拍照,都是先對某事物或情景有所感覺,才想按下快門,留下那一刻。如今一切都談效率,誰有空等待靈感來臨才拍照?專業相機那麼易用,拍照成本那麼便宜,拍照是目的也是手段,為拍而拍,至於感想嘛,留待放上網時才穿鑿附會吧,反正看得懂的人有幾多?大光圈,慢快門,拍什麼,人家都當作是藝術。

也不用為了顯示自己比這些文化人更有文化,而跑進真正的舊冰室拍照了。真正喜歡這些,倒不如放下相機,靜下來,細細咀嚼那口蛋撻,慢慢呷一口濃濃的奶茶,臨走前跟櫃枱的伯伯說一句:真的很好吃,謝謝你。便已足夠。

更不用跑到落後地區,舉起相機,追著那些貧童、老人拍他們無助的眼神,單薄的身軀了,是的,facebook裏己有很多,不缺你這一張,你是悲天憫人的,你是偉大的藝術家,大家都知道了。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 我不信佛,卻相信放下相機,才能騰出雙手,給他們一個擁抱,一句問候。

看,本來是我們的本能,從什麼時候開始,面對美景和美人,無論身處大自然或演唱會,我們都不是用眼看,卻是用鏡頭窺視,只懂注視相機那小小熒幕,狂拍一番,明明身處現場卻竟比看電視直播更可憐?其實有什麼比記憶更真切呢,他日望著舊照片,卻忘了當天的感動,又有什麼意義。

來,把相機移開吧,這麼美好的時光,讓我們用雙眼和心靈作鏡頭,牢牢拍下。


















順帶一提,我和同事們的心血結晶出版了。如果碰巧星期天來書展,又碰巧買了我們的書,或許可在簽名會中見面吧。

12 則留言:

  1. 沛然:

    愛拍照的人,竟然反拍照…

    中學時,用了多年的利是錢買了一部相機,那個時候,每拍一張照片之前,總要花一定時間去算,要怎樣才不會浪費了那一格底片…

    隨著科技的進步,今時今日拍照已經不用計算甚麼…慢慢地,我亦失卻了那份熱情…我到今天還未擁有一部數碼相機,加上某某原因導致舊相機已經不再在我手,轉眼都近十年沒有認真拿起相機拍過一張照片…但偶然在街上有途人要求替他們拍一個照時,我相信我會比其他人更用心,就像很久以前,怕浪費了人家的‘底片’嘛…

    比較好奇,經常會帶相機的妳,到底會拍些甚麼呢…

    回覆刪除
  2. 自從有了數碼相機的普及和電腦的方便, 人們便開始全部倚賴於其他物件而不是自己, 我們也不能像以前一樣去感受事物. 同意你的說話, 但相信放開相機的人不會多, 因為每個人都有一個show off慾.
    可惜今年不會去書展, 我估原因也不用多說, 希望有機會在街上遇上吧

    回覆刪除
  3. 在書展買了你和同事們的大作, 更了解你們鏡頭前後的事...

    可惜未能出席簽名書.

    回覆刪除
  4. 做過一段極短時間的龍友,放棄原因係睇相時連少少回憶都冇,真正浪費時間,虛耗光陰.承如死煩人話齋,途人要求替他們拍一個照時一定要更用心,但原因是不能破壞他們的回億和對自己的信任.

    回覆刪除
  5. 另外對你貼在這裏的「官方相」有少許意見,總覺得衣著上很有接待員的感覺,而且毋須刻意扮成熟,自然些做番自己就是最好的化妝.

    回覆刪除
  6. 昨日在書展中見過妳們,給我的感覺妳們好nice,還有意外收獲除了你們的簽外,還有La記簽名。

    回覆刪除
  7. 完全同意「一切為相機服務」的可怕,最明顯是婚禮。太多人整天的婚禮都為著拍照,拍片,而非與親友分享開心時刻。

    不過,也無需太過批評、指責這些「大圍」做法,被這些做法吸引住情緒時,自己也很容易會看不到那些在默默做事、有自己想法的人,他們很多時都是低調、或是被隱沒的。

    可能你都認識他,謝至德,有心、有(實)力的香港攝影師:
    http://hk.myblog.yahoo.com/duckytse/

    把時刻留住,將心意留下

    回覆刪除
  8. 是呀!我喜歡及同意你既想法.腦袋應用多些!因太忙不能上書展有點失望!希望有機會再能與妳交談見面

    回覆刪除
  9. manual trackback:
    http://hkxforce.net/wordpress/1883

    有時會覺得,照片放上網,某程度上是發佈對一件事物的詮譯。如果單純抱著「拍好照片」的心態去拍,就後容易流於表面,很容易是錯誤的詮譯,發佈出去的話某程度上是一種錯誤資訊。但如果對事物先有了體認,有了自身的看法與觀感,再去用照片詮譯,就是借照片去表達自己的想法,那麼發佈這些經過消化理解的想法也就比較有意義、比較站得住腳。

    回覆刪除
  10. 謝謝你們的簽名及拍照啊!! 可惜我當時太緊張了,否則可以和眾主播聊天耐一些....

    希望日後再有同類型活動啦!

    回覆刪除
  11. 的確, 我也曾是文中這類龍友的一員, 當然, 我沒他們那麼誇張. 寫這篇也是為警愓自己吧。
    另外, 謝謝大家意見, 也感謝支持我們的新書。

    回覆刪除
  12. 龍友本來是形容一些攝影高手, 現在連阿豬阿狗都叫龍友, 真可憐.

    反過來說, 現在專業攝影器材比住時平宜, 令到很多人可以一嘗攝影的樂趣, 不是好事嗎?

    我是一個剛剛愛上攝影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