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6日 星期四

電影推介:UP

警告:內含劇情

















聽傳道人引述研究指,男人在妻子死去後,很大機會活不過一年。相反,若丈夫先亡,大部份女性都能夠活下去,甚至活多二十年,三十年。報上也引述過類似研究,說喪偶男士一年內死亡率增加五倍,女士只增加一倍。調查的詳情,我不知道。這結果當然也有很多理性的解釋,例如女士比較長壽,或者男士慣了被妻子照顧,所以枕邊人去世後,大部份人都會跟著死亡。然而我寧願相信一些浪漫點的理由。因為聽友人說過,碰見「講波」的「阿叔」在妻子去世後,在茶餐廳獨自吃飯,那寂寞情景他至今難忘,然後不久,就聽到阿叔的死訊。亦見證過很多婆婆在男人去世後,堅強活下去的故事。於是寧願相信,世上真有心碎而死這回事。男子漢撐得過風風浪浪,卻未必捱得過心碎。

在戲院看UP,立時想到這些事。










一套戲,一開場,只需五分鐘時間,就能叫人落淚,前所未見。單憑這五分鐘,已經值回票價。


很喜歡屋頂那大束汽球的顏色,不正是夢境中常見的顏色嗎。汽球貫穿全戲,代表夢想。拿者藍色汽球的小男孩,夢想去冒險,他受傷,夢碎了,女孩爬進屋內,把希望的汽球交回他手中,許下承諾,一起尋夢。然後他們結婚,改建房子,售賣的依然是汽球,沒有忘掉夢想。到妻子年老病重,男孩-現在已是老伯了,買了兩張到夢想之地南美的機票,這次,由他把藍色汽球交到妻子手中。最後妻子還是先去,剩下他一個人拿者汽球,獨自撐起這個夢想,呆坐在喪禮裏。


然後呢?代表希望的汽球,帶著男人和他的屋子,飛到夢想中的仙境。當他心碎時,汽球也漏氣了,他寸步難行。直到他決心把家具一一拋棄,屋子才再次起飛。是的,放下,才有追求夢想的勇氣。


畫功固然優美,編導的功力才更叫人讚歎。當然也喜歡狗兒戴上發聲狗圈的構思-那些傳統卡通片往往不由分說,總之所有動物都會說話,是幽它們一默吧。


這是小孩看了會笑,大人看了會沉思,老人看了會流淚的戲。別說荷里活只懂拍商業片,何必把電影分成商業片或者藝術片呢,世上只有好戲與壞戲,片子好,誰管商不商業?


戲看完,大家即時想到的,是要及時行樂。可別忘了女孩的adventure book,到最後,一頁頁都貼上了夫婦共聚的歡樂時光。原來,冒險不用往別處尋,也不一定遙遠,不一定偉大。能夠和心愛的人共渡餘生,看似平凡,其實已是一場最奇妙的冒險。

11 則留言:

  1. 其實我也相信你說的那個浪漫點的理由. 男子漢外表堅強, 面對著很多外來的風浪都可以撐得住, 但當遇上這種心碎的事情, 卻顯得十分無力.

    一直也覺得動畫是合家歡的電影, 通常比較小朋友向, 內容會比較簡單, 沒有太多深層意義. 不過想不到這套動畫的背後, 卻有這樣的意義. 看過你的介紹, 我也要抽空去欣賞這套電影呢!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I watched this 4D movie tonight.Overall, It was very good(I think this is the best movie in this summer).When I read your article, I have a same feeling about that.

    P.S. I also bought your book today.

    Have Nice Day!
    E.L.C.
    ^_^"

    回覆刪除
  4. 想回一回你講喪偶既資料, 早前有報紙講過喪偶既另一半,

    係平均壽命係8~9年,

    至於阿叔, 其實真係有d 心up, 不過人生自古誰無死,

    活到堅叔,六叔咁既年紀又如何 ??

    人死,,,都係碑上一個名而已

    回覆刪除
  5. 又唔好咁消極,人死,身邊愛自己既人會好傷心既,碑上留底既其實根本冇咩意思,反而留響愛自己既人心目中既,先之係無價既…

    所以呢幾年好努力去做既係:活在當下!

    咁岩,不嬲睇完戲如果得閒既會寫下野,有時間既不妨黎俾少少意見:http://hk.myblog.yahoo.com/manchesterunited-23/article?mid=306

    回覆刪除
  6. 如果是這樣的話娶個後生十生左右既伴侶咪可解决間題囉?!

    回覆刪除
  7. boz of ur comment, i watched the film today at IFC, i think u hv written the most lovely interpretation of the story

    回覆刪除
  8. 看了這篇 blog entry 三幾次, 次次都有點不同的感受. 想了好一會, 都是寫下吧.

    男士對女士的愛, 很多時也來得含蓄; 老朽訓練自己不少時間, 才夠膽對太太說 "我愛你" 三個字. 現在, 我自覺可能已經是比較願意表達的人了. 因為試過小時候, 有愛但無表達, 遲了, 表達也徒然.

    如果, 讓自己先死的話, 對伴侶會不會又太殘忍? 另一方面, 誰說過死後無愛無感覺? 不好說到時彌留人世陰間, 看著各位摯愛親朋為自己哭崩了天但無法向他們說句 "我其實還好", 不是更加淒涼?

    謝謝你的分享, 老朽真的是 "九年都唔睇一次戲" 的人. 也相信, 如果太太真的先走, 我會真的哭得死去活來, 或者, 有子女在旁的話會好一點點吧... 又覺得, 宗教或者會為生者帶來一些安慰, 因為, 本著一個信念 - 天國再會.

    回覆刪除
  9. 有冇睇最新的維他奶廣告?如有,是否覺得很温暖及突然湧現很多回憶呢?

    回覆刪除
  10. Hi, 只想給你知道, 在我的 blog 內引用了你的一段文字, 希望你唔好介意.

    回覆刪除
  11. 這裏的文字只要注明出處,可以隨便引用。
    看了推介而看了這套電影的,希望你們喜歡。
    另外,是的,我是基督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