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

二十.三十.四十

說年齡只是一個數目字,是廢話。如果人人長生不死,這個說法才成立。就是因為凡事總有定期,天下萬務皆有定時,人的生命有限,每大一歲,知道限期又近了一步,有感觸,有疑惑,才是人性的表現。沒有這種感觸,那就跟動物、植物沒有分別了。

有些人過份著緊年歲,又受輿論影響,執著於三十歲要有一百萬,四十歲要進駐半山豪宅,五十歲要退休環遊世界,徒然加添自己的壓力,固然是不健康的。然而矯枉過正,說一些「年紀不過是一堆數字,不用迫自己到了某某歲數便要完成這些那些」的話,又於人何益呢?說這些話的通常只有兩種人。一是自己安慰自己,明明有心願想達成,但心裏膽怯,不敢去做,只有說這種話來自我安慰,掩飾失敗。何苦呢?明明想三十歲成家立室,三十五歲生子,四十歲環遊世界,便承認好了,做不來,有各樣原因,那便認清形勢,繼續努力好了。用這種話來安慰自己,根本連自己也說服不了,問題也不會解決。二是身邊那些不想和你一起達成目標的人,這種話就成了他們的最佳藉口,說完了,彷彿很有道理,彷彿自己很清高,然後他又繼續獨自個兒風流快活去了,不用負責任的,留下你繼續抱著這堆空話,直等到四十,五十,六十歲。

當然同意人不應被年紀所囿,六十歲也可以去跳滑翔傘玩激流,二十歲找到一生最愛亦可以步入教堂,年歲不該是規限。然而,為自己人生定下一些目標,有何不可?人天生喜歡完整的數字,把目標定在二十或三十或四十,是正常不過,要不,也可以定在其他數字。但要記著,有目標不是可恥的事。總好過老了回頭,原來想做的,全部未做過,這才記起自己原來已經七十古來稀了,那時候才後悔,已經太遲。對年紀敏感,只要不過份,可變成提醒自己時光有限,要活得精彩快樂的動力。

女孩子們,如果你認為三十歲前是結婚的最好時機,那便大膽承認,努力達成,做不到不用怨天尤人,但至少,你嘗試過,那就足以無悔。至於那些再說年紀不是問題的人,就叫他借過,讓他繼續活在自己虛空的慌言中吧。

4 則留言:

  1. 看著分享心也寒了一寒,我不是曾經希望三十能夠成家、三十五做父親嗎?也罷,始終並非一個人可以做得的決定…

    但至少,新年附近終於買了一部頗不錯的攝錄機,劇本、演員(朋友們仗義充當)皆齊,習作正式開始…第一、二目標雖未達成,留全力在第三個罷…

    也祝願妳仍有目標、理想,繼續有衝勁去拼…

    回覆刪除
  2. "人不應被年紀所囿"從另一個角度看,就是要把握時機,要麼到退休才有時間去旅行?為何不現在就去呢?很多時,反而是身邊的人欠了實行力才令事不成.我自己就因這些經驗,做事盡量選一些不用和別人合作的....旅行,工作,功課.....可能是怪一點,也可能碰釘更多,但至少感覺舒適一點

    回覆刪除
  3. 哎呀! 給你篇野刺中一點~

    回覆刪除
  4. 我也同意人不應被年紀所囿,應該拋棄年歲的規限做自己想做的事,以免將來才後悔莫及,怨天尤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