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車廂裏的祝福與咒詛

英文有句常用諺語,叫a blessing in disguise,文雅點說,即「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而我姑且譯之為咒詛裏的祝福。即如暈車浪的小毛病,都有當中的美善之處。

家父以駕駛為業,而自己從小卻是個坐不得車的。眼睛不能定神看任何事物,車一動,看不了書,讀不了報,自然也不能拿著電話左按右按,甚至不能一邊看著別人的臉,一邊說話,只消數秒便會幾乎昏倒。無數車程,獨個兒坐著發呆,怎能不羡慕人家利用這短短空檔,讀完一篇好文章,也見過有老師改好了幾份測驗卷,省卻一點工作時間,當然還有人神乎奇技,畫好了眼線,勾好了嘴唇,甚或修好十隻指頭的指甲。噢,都說當美人是要講天份的,而我顯然沒有。

直至近年智能電話出現了。奇人異士都沒有了影蹤,所有人全都低頭做著同一個動作 - 按電話。真有那麼多短訊要覆嗎,還是有很多資訊要跟進?細心留意,大家都在玩一點無聊遊戲,亂按一通的更多。出了車廂,步上電梯,頭仍然是低下的,直至什麼時候才放下電話或電腦,我不曉得。肉體在車廂之中,但腦袋關上了,眼睛,觸角,感官,意識,都停止和周遭環境溝通接觸。彷彿在坐時光機,十時零五分出發,進入電話的世界中,十時二十分,到步。起點與終點之間的過程,再沒有人細察。

還記得坐在身旁的人是什麼模樣嗎。對面的女孩踏著一對如何耀目的高跟鞋。有個紋身大漢走進車廂你看見嗎,他原來溫柔地拖著一個小男孩。那對老夫婦站了好幾個站,相對無言,只是車一停,老人總是先扶著他的太太。你有起來讓出你的位子嗎。窗外的風光變了多少,你有察看到了嗎。今天的天空是藍還是白,你也注意到了吧。只盼你仍然記得某年某月坐在身邊的他。幸好當時沒有這麼先進的電話,所以你才留意到他手上的疤,用手輕輕一碰,差點就捉得緊了他。今天坐在同一個位置,你還有餘暇去想他嗎。

然後便釋懷。暈車浪,未必是祝福,卻必定不是咒詛。數百數千小時車程,見證美好的事物會快樂,看到不公義的事情會憤怒,是喜是悲,至少也賺得了一天的心情,雖然呆坐,卻不麻木,也不算是枉過。

5 則留言:

  1. 唔知係祝福定係咒詛,由於都係行車中睇唔倒近野既人,如果唔駛開車,通常都會倒頭大睡…就係咁,錯失唔少…

    回覆刪除
  2. 很有同感的一篇....以前地鐵上巴士上差不多所有人都捧著PSP, 現在換了個個拿著Iphone4在埋頭打機fb, 香港人呀...不停地追趕一陣風似的潮流, 爭取一分一秒忙碌地去娛樂自己, 已無暇再去留意每天身邊的人和事, 去看一看每天同坐一程車的人, 看一看窗外的風景, 看一看這個城市, 甚至無暇給自己少少空間和時間, 讓腦子空著, 甚麼也不做, 去發一個美好的白日夢.

    回覆刪除
  3. 謝謝回應,原來這裏還有人看的啊!

    回覆刪除
  4. 很多時候,事情並非如妳想像般,真的要親眼看過才會知道…

    回覆刪除
  5. 是的,雖然身邊人一致不認同,暫時仍能堅持不用iphone及上網手機.或許因工作而呆在電腦前的時間已經夠多,很想留給自己一點點空間.

    還是最愛邊聽著自己喜歡的音樂邊看著風景去享受每次車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