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這夜,為你預留了位置

說起空櫈,免不了想起遺憾。

空櫈是,小學時某天回到課室,那個空了的位子。老師說他退學了,真相是怎樣,沒有人知道。原來昨天在操場那場追逐是最後一次見面,然後你第一次學會什麼叫離別。

空櫈是,長大後離鄉別井,遲遲未歸,但每逢佳節當前,一桌盛宴,家人總會為你預留的位置。你在遠方悄悄送上思念,第一次反思自己已經任性了太多次。

空櫈是,那年那月,寒冬中你倚著火車站的長椅。有人離開,有人回來,你看著一幕幕離別與重逢在上演。到了日落時份,他還是沒有來。有個老人緩步走過來,問,這位子有人的嗎?你搖頭,他坐下,才明白原來落空是,一張填滿了的空櫈子。

這才知道空椅子不盡是遺憾,也是一種盼望,相信會有等得到的一天,才會留下位置,不是嗎。由另一個人填滿了,空位也沒有了,才是希望真正的幻滅。

幼年時很害羞,怕獨個兒到外面吃飯,現在面對一桌子空櫈,反而更悠然。吃得很慢,味蕾感應也慢,要找一個速度一致的伴兒,太難,總是吃得太急,又忙著回應對方的話題,一頓飯,留給吃的時間總是太少,等到吃完了,也想不起吃了什麼、味道如何,便為那些飯餸感到委屈,它們本來該是主角啊。一個人吃飯,縱是滿桌空櫈子,至少沒有這個遺憾。

只可惜現代人太講效率,事事要一心二用,multi-tasking,不能只吃不談,或只談不吃,我們說「約食飯」,很多時候吃是副,談天才是主菜。當然這也有樂趣所在,但對我們這等慢郎中來說,比較難為罷了。

眼前數張空椅子,沒有消極的意味,反倒是預留機會,或者終於等到有誰和我速度一致,可以填滿位置,又或者,等到我追上誰的步伐,就能留住某個人願意停下,只因人生,我也喜歡細味。

我們當然希望是前者。

如頒獎禮的講台上,那張沉默無聲的椅子。世界在等待,預留了機會,發出了請帖,只等那國家的主人,什麼時候能趕上這班自由的快車,和大家速度終於一致,可以坐下,一起享用這頓盛宴。這張空櫈會繼續等吧,盼望有這樣的一天。

2 則留言:

  1. 曾經很想不開,
    人生旅程,最後也是孤獨上路.
    珍惜所有擁有的,因為沒法長久.
    最後學會放開自己,
    幫助別人,盡量給他人帶來快樂.

    回覆刪除
  2. 嗯, 就持著盼望樂觀的心情,
    留著空櫈子,
    耐心等侯那個願意同席同桌的人

    回覆刪除